因為這樣的主訴來門診求醫的病人其實不算少見,但不都有問題。這種不流利簡單分兩部份,一個是講話內容辭難達意,一個是某些字的構音不清楚。第一部份是文字的輸出選取出了問題,而管這個功能的區域在大腦語言區和相關聯繫的通路,大部份的人在大腦左半球,而這左半球也負責右側顏面和肢體的感覺與運動。所以當一個人的語言有些障礙,醫師會接著切入瞭解單側的臉和肢體的麻木或無力是否同時也有,方便確定病灶的位置與大小。配合發病時間是突然發生的就要考慮是左側中大腦動脈的阻塞中風,若短時間內又自己恢復正常則可能是左側中大腦動脈短暫性腦缺血,警告我們此動脈剛剛差點中風,應該有血栓卡住又溶掉了或此血管有相當程度狹窄而處於不穩定狀態。若這個問題是慢慢發生,一兩個月,則長東西或慢性硬腦膜下出血造成壓迫就要小心列入考慮。

當然有些病人醫師診察後找不到任何異常的證據,可能會歸類在睡眠不足或焦慮壓力造成的高級腦皮質功能表現不佳的假象,大部份是如此,會建議多規律運動與睡眠充足,但也需提醒注意追蹤,有一部份早期記憶力減退的病人一開始也是從語言開始,到幾年後其他功能減退才一一出現。

至於第二部份是構音不流利,也就是口齒不清,俗稱的「大舌頭」。這個症狀是大部份神經科醫師必問的參考病徵,因為舌頭和嘴和咽喉整個運動的肌肉協調是最精密的,稍有一塊小肌肉或神經功能不佳就會像兩人三腳一樣,馬上有打結或不清晰的狀況出現。管這個口齒不清的神經可以是從口咽部肌肉上去,神經肌肉交界障礙(肌無力症)、顱底腦神經病灶、腦幹病灶、小腦運動協調障礙、再往上去到基底核的錐體外系統(帕金森氏症)或其它皮質下的問題使運動感覺協調不好都會口齒不清。

聽起來很複雜,其實就一個口齒是正常或是不清,確定不清,後面就交給有經驗的醫師去傷腦筋吧。而門診最常遇到的口齒不清或說話不流利的,還是血管性的病因。一安排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不是頸動脈高度狹窄就是後循環的椎動脈和基底動脈血流不足。根據問題去好好接受治療就漸漸改善了。至於其他原因,發炎性、腫塊壓迫性、退化性的也都偶會遇到,只要確定原因,醫師總是有辦法去嘗試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