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的小華(化名)一坐上診療椅,就讓人注意到他紅通通的大鼻子,看來他最近應該是常擤鼻涕、擦鼻涕。果然,小華的媽媽說:「他平常就有鼻過敏的問題, 一發作就會打噴嚏、流鼻水。但是這兩、三個星期,我發現他的鼻涕特別多,好像怎麼擤都擤不完,每天都要用掉一大包衛生紙。」

小華的媽媽表示,帶他去看過幾次醫師,但是最近吃藥的效果,似乎沒有以前好。我問她:「鼻涕是什麼顏色?」媽媽說:「流出來的鼻涕都是透明的,但是有時會擤出黃色的鼻涕。」我接著問:「他會咳嗽嗎?」媽媽回答:「不會咳得很厲害,但是會有一些痰。」

我仔細幫小華檢查肺部的呼吸聲音正常,沒有氣喘,或是支氣管發炎的雜音,雙耳也正常,沒有中耳炎或中耳積水;但是喉嚨卻可見明顯的膿黃色鼻涕倒流。鼻腔檢查發現,兩側下鼻甲黏膜都白白水腫,看起來是很典型的過敏性鼻炎。

但是當我局部用藥將腫脹的下鼻甲消腫後,再仔細檢查他的鼻腔深部鼻竇開口處時,赫然發現有一些膿黃的鼻涕。我告訴小華的媽媽:「他的確是有過敏性鼻炎,但是他還合併有鼻竇炎,所以才會有擤不完的鼻涕,這也是最近藥物治療效果不是很理想的原因。」

小華的媽媽一聽我說小華有鼻竇炎,就很緊張地問我:「怎麼辦?以後需要開刀嗎?」我回答說:「現在算是急性鼻竇炎,調整一下藥物就可以,但是要持續回診治療大約兩個星期。」

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是兩種致病機轉完全不同的鼻病。

●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的免疫系統,對外界某些刺激,過度反應所造成。

鼻竇炎常合併感染

●鼻竇炎是一種鼻腔、鼻竇黏膜的發炎性疾病,常續發於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也常合併細菌感染。這二種成因不同的鼻病,在臨床上卻有著密切的關聯。

因為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黏膜常較肥厚,一旦有發炎或感染現象時,鼻竇的開口很容易就會堵住,造成細菌滋生,而產生鼻竇炎,也因此,兩者的治療方式並不相同。所以當患者同時有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時,如果沒有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鼻炎的症狀就無法迅速獲得改善。

所以過敏性鼻炎患者切記,不要將所有鼻炎症狀都當成是因過敏發作所導致,有時很可能是其他鼻炎所引起。如果有持續的鼻炎症狀,還是要趕緊就醫,做詳細的診療與處理。

本文刊登於2010.08.02 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