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載,台北市有一名疑似SARS的患者,先到兩家診所就診,因疑似SARS,診所建議他到醫學中心就診。他先到一家大醫院,但以無隔離床為由,再到另一家醫學中心診治,最後被確定為不是SARS而落幕。報載衛生署不排除處罰拒收患者的醫院,因為根據醫療法等相關法令規定,不論醫院的設備是否有能力照顧病人,都必須先收治緊急的病患,再協助轉介到其他醫院。.
 
此外,報載台中市新增一名病例,係因為來自香港陶大花園的哥哥回台掃墓而被傳染。此患者的哥哥於3月28日回香港後即因SARS而被隔離住院,但是此患者於3月30日開始因為發燒未退,卻連續到三家診所就診,卻未告知診所醫師,曾與SARS患者相處。直到4月3日因為持續發燒,到台中某醫學中心就診,才告訴醫師他的哥哥患有SARS,且到過他家住過,這才被發現通報為SARS新病例。
 
其實,目前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是身處於面對SARS第一線的風暴中。我們也很希望能盡速平息這場風暴,但是這場SARS的防疫工作是否能成功,醫護人員只能作一些防堵的措施。最重要的是全民積極的參與,絕不是只靠醫護人員事後的防堵就能奏效。
 
我們呼籲,所有懷疑SARS的患者,也就是曾到過疫區,或與患者近距離接觸的民眾,一旦您有發燒或咳嗽的症狀,最好先與疾病管制局或者全台各地衛生所聯絡,請其先安排該到哪家醫學中心或署立醫院(原省立醫院)就診。衛生所人員也應先聯絡好醫院,而且患者出門就醫時,務必記得戴口罩,若是家中沒有口罩,寧可請衛生所人員送口罩到家中後戴口罩再到指定的醫院就診。如此當您到醫院時,醫院已經有所準備,與您面對的醫護人員也可先做好預防措施。一方面可避免在就醫時,傳染給其他不知情的患者,進而爆發本土型SARS的大流行;而與您接觸的醫護人員也不用被強制隔離10天(因為被強制隔離的醫護人員越多,醫院中能救治患者的人力也就越少);而疑似SARS的患者也不用到處逛醫院診所,然後又抱怨被拒收。
 
我們誠摯地呼籲,所有疑似SARS的患者,不要心存僥倖認為可能只是感冒發燒,而到處逛診所。其實,診所對於SARS根本沒有處理的能力,目前只要碰到有可能的患者,我們會拒絕其掛號,同時要求到署立醫院或醫學中心就診。其實我們的目的在於保護更多的患者。試問,一位SARS患者在診所候診時,其他同時在候診的患者不是很無辜嗎?不是又傳染更多新的SARS患者嗎?這才是最容易爆發本土型SARS大流行的溫床。我們目前針對每位就診患者,都先詢問是否有發燒、是否到過疫區、接觸過疑似SARS患者,雖然有些不方便,但是,本診所的患者也都認同與接受。因為,我們希望保護前來診所就診的患者,不會因為看個小感冒,而帶回SARS。
 
醫護人員的通報絕對不是最佳的防役方法,它只是最後而且被動的方式。衛生主管機關與其處罰醫療單位,將接觸SARS疑似患者的無辜醫護人員強制隔離,不如加強宣導,提供更多的專線電話,或於各地署立醫院成立防疫專線,讓所有擔心或懷疑自己患有SARS的患者都能獲得最直接的協助,而不要讓這些患者自行奔波於各地的診所或醫院。抱怨被踢皮球事小,更嚴重的是在這些奔波就診中,將SARS病毒更迅速的散播出去(很可能傳染給坐同一班車的乘客,或者同在醫療院所候診的其他患者),進而爆發出本土型SARS的大流行。屆時,就會像腸病毒或流感一樣,根本無從防堵,只能等到大多數人都感染後,疫情才會慢慢退燒了。